同人作品中的喻文州和王杰希为什么总是分手

前情在此(https://dictatormiracle.lofter.com/post/1e24c168_d606e10 ),初发表时带CP tag,CP tag下其他联动不一一列举

*

进入正题前讲点花边。没什么太大的用处,跳过也可以。

我没有订阅CP tag,没有每天吃粮和定期囤粮的习惯。王喻tag下发生的一些事是朋友告知,并非我自己第一时间亲眼见证,这篇杂谈基于我事后看得到的部分展开。

这篇小论文本来是不想写的,just为了避嫌。虽然全职高手 in Lofter总体岁月静好,但人还是那些人,万一写了被人恶意扭曲、上升扣锅,对于那些必然会提及的CP和角色真心很冤。

第三,有个人本来订阅tag,她写的小论文引起他人带CP tag热议,于是她取关这个tag,这种行为不知该说是撩了就跑还是别的什么……我看得到的部分并没有针对她本人的谩骂侮辱,不懂何以自己先把tag下搞得乌烟瘴气转头又取关……

*

这里不是知乎,不然我好像应该加个谢邀?  @〇壹_没有后缀不习惯就这样吧 


“王杰希和喻文州为什么总是分手”从立论开始就是错的。他们俩并没有总是分手,他们在原作里根本没有在一起过。他们在一起也好,分手也好,复合也好,都是喜欢看他们在一起or分手or复合的书外粉丝的想象,和基于这些想象的创作。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分手过,一秒都没有。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圈的任何人都可以在Lofter这个平台发表小论文,但,既然是小论文,能不能严谨一点?

我冒昧根据小论文的原文和喻王喻的“圈情”修改下议题,应该表述为“同人作品中的喻文州和王杰希为什么总是分手”。而我个人认为,这个课题的本质是“为什么喻王喻同人总是写他们分手”。实际上它们是两个课题,并不等价。我不知道喻王/王喻/正逆都可以的同学想知道哪一个问题的解答,但我知道这两个议题肯定和“王杰希和喻文州为什么总是分手”不是一回事。


下面试着谈下对“同人作品中的喻文州和王杰希为什么总是分手”的观点。


这个议题带了一个统计学上的难题,“总是”。

百分之多少可以叫“总是”?被记为分子的喻王喻产出(包含喻王/王喻/标称无差/标称互攻)中分手的相关情节和描写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和字数,我们才可以把它算作“分手”文?有人统计过喻王喻产出吗?还是说,大家都是在凭感觉凭印象说话?又或者,这只是一部分同学的调侃?

认真细究就会发现有这些问题存在。然而不要说“喻王总分手”,任何一个CP的产出中出现相同要素相同情节的比例,至少在全职高手圈,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确凿的公开的统计结果。如果有,请告诉我。

喻文州和王杰希是不是真的“总是”在同人里分手?这个现象并没有客观的统计数据支撑。既然没有统计,那么就是没有总是分手。没有客观数据,那么它只是一种印象、一个感觉。朋友熟人之间私下调侃、把CP开玩笑地叫成“分手分”,这不是原则性错误。可是如果你在打了作品、角色、CP tag的小论文里这么说,这是不严谨的。对特定CP的民风“圈情”进行探讨当然可以,可是要有数据支撑。要么点名说“我看了XX、XXXX、XXXX之后是这么这么想的”,要么不要带tag写。没数据,带tag,立论错误,取个既大又不恰当的标题,会让慕标题而来的人格外恼火。


既然喻文州和王杰希没有在同人里“总是”分手,那我们来看看分手又是怎么回事。

那篇小论文主要从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性格——换个更贴合讨论氛围的说法,“相性”——来论证喻文州和王杰希分手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先不说立论本来就不对,一篇打了角色tag和CP tag的小论文,它的主要内容是论证两个角色的相性使得他们分手成为一件必然而且合理的事,恕我见识短浅,我没有听说过哪个二创同好圈会把这样的行为看作是正当的、合理的(或者说合法)、不扰乱tag礼仪的。这样真的没问题吗?

再者,原po用来论证喻文州王杰希的性格的论据,竟然是同人二创?竟然还包含其他CP的同人产出?我个人非常不能理解这种行为,它侮辱了小论文这个文体。我也不太能理解在这个要点上认为作者毫无问题的人。如果这篇小论文改成“读完XXXXXXXX、XXXXX、XXXXX,我对喻王喻的一点随感”或者“基于XXXXXXXX、XXXXX、XXXXX,我觉得喻王喻某个经典模式的原因如下”,大概也不会引起大家反感。


说实话我个人并不想沿用原po的切入点,对原作做阅读理解,论证喻文州和王杰希分手究竟合理不合理、必然不必然。我感觉说到“分手”这个话题,大家在乎的并不是他们到底会不会分手,而是他们为什么老分手。或者说,“为什么喻王喻同人总是写他们分手”。焦点不在角色和CP本身,而在作者和读者。一个人,以读者的身份发问,为什么喻王喻的产出里老是出现分手情节(先不谈那个统计学陷阱)。

我前面说过,全职高手 in Lofter是个岁月静好的状态,但它并不是一个封闭孤立的生态圈。好心分手梗来自第十区论坛版头,对这个梗的进一步调侃和深化则发生在其他地方,这些事件和行为,构成了喻王喻这个CP“给外部人的印象”和“对内部人的潜移默化”。大家都听过,大家都这么开玩笑,一开始只是试着写,最初真的只是调侃……有些观念和习惯就是这么来的。


回到真正的议题,“为什么喻王喻同人总是写他们分手”。

姑且认可这个“总是”。这个议题不是我主动提的,是根据原po和“圈情”提炼修改的。

前面说了一部分原因,我个人认为这种玩梗的风气和怀着“试试写他们分手吧”的心态所写的同人文,是引发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大家都XXXX,那么我也XXXX。喻王喻从无到有到今天,前中期的一些“历史事件”积累下来的某种气氛,是导致晚入坑的同学也这样去调侃、这样去写的重要原因。

除了“历史原因”和些微的为了合群而从众心理,分手情节本身就是一种戏剧冲突,有很大发挥余地,可以写得很狗血很好吃,有人写有人看也很正常。我倒是不认为经过这次事件,喻王喻的同学应该把分手情节往死里掐。这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错的不是分手情节,而是“分手情结”。写不写分手是作者的自由,分手可以写得合理、好看、虐心,分手和HE/BE没有必然联系。如果一定要反对个什么东西,请反对“喻王喻一定要分手,不走到/不走过分手这一步不能叫喻王喻”这种观念。


老人也好新粉也好,喻王喻=分手,仅止于私下的玩笑。

不要当真,不要觉得一定得这么写,更不要用同人文尤其是拆家文对角色的塑造,来论证他俩分手是合理的必然的你这样子写,拆家纯食和多担杂食会尴尬得昏过去不想醒来



我说完了,48小时后删CP tag

 
2016-12-25
/  标签: 全职高手
10
   
评论(10)
热度(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好像一定要写一下简介,不然PC端前台不好看